最近四哥燒了不少片給二哥,讓我補一下落後的電影進度。有搞笑也有深度,所以一下哭一下笑,搞得我精神有點分裂,看電影需不需要這麼累?

星爺的長江號、王家衛的我的藍莓夜、曼哈頓奇緣、想飛的鋼琴少年、三百壯士KUSO版、潛水鐘與蝴蝶。再加上大力猴推的盲山,總之我這一星期以來都宅在電腦螢幕前看影片。

今日再補增新片:靈異孤兒院、四月3週又2天、天衣無縫、依麗沙白輝煌年代、死亡倒數88分鐘、27件禮服的秘密、全面反擊、我的火星小孩、青男澀女 Niñas Mal、迷幻公園、移動世界、情慾二重奏。(唯獨拒絕功夫灌籃


我看的片子類別很廣,除了戰爭片、西部片及特效片(尤以日本的魔絲拉最倒胃,日本人還是拍拍純愛及純作愛電影最拿手)不愛看外,舉凡搞笑、恐怖、文藝愛情、動作片、記錄片外都會想看。


我想推大家看想飛的鋼琴少年。同場加映馬拉松小子來做對照。



這是一個天才少年維特的故事。

很多父母總會把自己的期望加注在孩子身上,希望他將來怎樣怎樣,不外乎朝能發光發熱的專業領域走去,於是用著最讓人倒彈的理由我都是為了你好規劃了一條不是孩子本身想要走的路。

當維特的天份被發掘也註定了他不由自主的一生。他失去了小孩子該有的童年,朝著菁英之路前進。

但一對平凡的父母怎能去操控天才的方向呢?

我喜歡維特對父母所做的反抗。抗議父母換掉他心怡的保姆時所做的抗議及在學校給老師難堪等等。

但也為他母親的殘忍感到心碎。嘿,只因孩子不照妳所安排的方向走便說一輩子都不會原諒你這種重話實在很傷孩子的心。(或是說我後悔生下你之類的..幹,孩子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力,自己嘿秀不避孕鬧出人命是誰造的業啊?這種話在二哥青少年時期曾跟吳媽對嗆過,她應該忘了,但我一輩子記得。為人父母者在跟孩子吵架時請記住,有些話再氣也不能說出口呀)

甚至當天才少年不再是天才時,她的失落大過於孩子跳樓後仍是健康的喜悅。醫生不滿的告訴她:至少妳的孩子是健康的、活蹦亂跳的,很多人想求還求不到呢。逼到孩子跳樓自殺還不知檢討就是。

我想她大概都忘了初為人父母時最初的祈願:我只要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大。人類的心像個無底洞,永遠不滿足。

本片中祖孫倆的互動是很重要的一環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段。

維特不想繼續過這種被操控的生活,於是他的祖父給他一個新的思考方向,你要得到什麼,就必須放掉一些。有捨才有得。

天才雖然能對很多事情容易上手,但人生的經驗及歷練卻是無法一步登天,還是需要借助長者的經驗來幫助思考。

當然本片中不免有些好萊塢式的橋段去展現維特的天才及完美結局,但整體來說這是部很值得一看的好片。





相較於維特的天才,馬拉松小子裡的楚原則是一個有自閉症及智力只有五歲的20歲的年輕人。

這是韓國真實的故事改編,看得我淚流滿面。

這齣戲的重點是在楚原的媽的心境轉折。也就是家有特殊兒所有父母都會有的一個心路歷程。從不能接受到接受到保護過度的一個過程,一路拉拔的艱辛及她身人母為兒子擔憂其未來無人照顧在接受雜誌訪問時所説出的卑微的願:我只希望我能活得比他久。唯獨如此她才能照顧他一輩子。(楚原的父親因無法接受兒子而離婚,而其弟弟也因得不到母親的關注而不平衡有點偏差。)


雖然這是一部催淚片,但也有很多笑點,歡樂十足。因為導演本身就不希望拍得太濫情,但無奈二哥太多情,眼淚止不住的猛掉。


拿這兩部片的媽來比較,真的覺得維特媽實在無病呻吟雞歪到令人髮指,一整個太不知足,由奢入簡難應該可以套用在她的情況XD且影片中母親皆對孩子的干預都太過頭,一個是操控過度,另一個是太過保護。

孩子不論聰不聰明都是獨立的個體,會想自己去摸索前方未知的道路。我想做父母的很難完全不去管,但能否只在背後默默守護而不是要他循著你為他闢好的路走。

轉角遇到的是愛還是踩到賽都是孩子的選擇。把人生該有的驚喜都點破那他要玩什麼?是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wu5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