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到挫折時大家會怎麼做呢?

一試再試還是就撒手不管?

 

年紀大一點的(我不想說老一輩,因為我也是其中一個XD)常會說一句:現代的年輕人啊,抗壓性低,動不動就靠北靠木,受到(輕微)的委屈就當天大事般跑回家哭訴。老師打不得、教不動,才被罰站或是打個手心就用手機照像錄影起來貼網路(他們說這是蒐證)、寄報社,把事鬧大,輕輕鬆鬆的把老師弄垮。(不是沒有機車老師,但雞掰學生更多我相信)

 

幹!我要是校長就規定不准學生帶手機到學校,帶來者一律摔無赦。又不是做什麼大事業還要隨時待機,搞援交啊。

 

就說說魚天生的那隻魚翔拳好了,他真的是草莓中的經典範例。

典型的慈父慈母多敗兒。抗壓性少於零我真的這麼覺得。

 

關於他吸毒及受不了小松小柏毒舌導致崩潰發瘋,以及最近打不贏老人還跑回家哭訴的新聞我都是從網路新聞上得知。(本人不看電視)

前幾天ㄚ丸丟了個連結給我,裡頭有張很好笑的魚翔拳漫畫造型。這連結裡還有些影片檔,檔名就是他的崩潰現場,我點進去一窺到底小松小柏是怎樣個把他逼瘋。

 

從一開始人還沒出場的第一段就開始忘詞,出來後還是不停的忘,更甭提他的歌聲有多平凡沒特色。松柏雙胞胎說得好:你以為這是卡拉OK啊?而且這真的是不敬業的表現。

 

耐著性子看完那一段影片,我問ㄚ丸:妳真的覺得小松小柏很毒舌嗎?(因為我找不到毒的地方,事實上他們真的很中肯的給建議而不是像新聞斷章取義的片面說法)

 

ㄚ丸說:不會啊。

 

我說:那是他們沒有聽過我們的對話吧XD那才叫真的沒口德XD(兩人狂笑起來)

 

其實我寫這篇最主要的目的真的不是要罵那魚家的蠢兒子,他只是因為切合這主題及剛好被想起的路人甲,我要說的是我家的小暄。

 

小暄的抗壓力真的很低,應該跟那尾魚有得拼。整個就是輸不起。

 

從她2、3歲時跟她媽(我不是在罵髒話)玩猜拳,一定要大人讓她。要是讓她輸了就瘋了似的狂叫,讓人想轟她幾巴掌。

 

有人說,跟小孩玩妳就讓讓她,幹嘛那麼認真呢?

 

那到底要幾歲時才能跟她認真?我真的很懷疑。

 

把她關在無菌室、給她無壓力、無挫折的空間下成長對她以後進入學校過群體生活一點幫助都沒有。家裡人可以讓妳沒關係,別人為什麼要讓妳?妳是啥東西呀憑什麼要人家讓。

 

再打幾個比方吧。

 

小暄很愛躲起來嚇人,但她躲的地方很沒創意,永遠是在沙發背後。每次只要聽到有人從外頭開門進來她就開始躲,然後哇的一聲叫出來嚇人。她娘跟我爹娘都會很捧場的裝瞎被她嚇。我則是連甩都不甩她的直接上樓。說真的這種戲碼每天演我都覺得我爹好虛偽(雖然這是他疼孫女的表現)

 

有回我跟我爹從外頭回來,我門都打開了,她只來得及從沙發上跳下去還來不及躲到讓人看不到,當下我只覺她的動作很像忍者,所以忍俊不住的便狂笑起來。

 

她聽到我的笑聲變發了瘋似的尖叫(在地上打滾),跟個小瘋婆子沒兩樣,我都還來不及賞她巴,她便被我爹抓去修理了XD問她為什麼要尖叫,她說因為不想被人笑。(幹!那就別搞笑)

 

今天我睡到一半又被她的尖叫聲給吵醒,她又在欺負我媽了。問說幹嘛尖叫,她還一副理直氣壯的說因為我娘折的紙盒子比較漂亮、她都折不好所以她很生氣。

 

我差點吐血,技不如人妳還有臉生氣?

 

我娘說,要教她她又不肯學。

 

我瞪:妳叫就折得好了嗎?叫能解決問題嗎?人家要教妳,妳還不好好的學,就只會在那耍脾氣有屁用?自己說打幾下,要是說少了我就自己加。(最後她說4下,我就打了她4下手心)

 

這又是她的另個致命傷,不受教。

 

她認為她會了,所以不肯聽別人教。之前游泳教練有打電話來抱怨說小暄都不受教,有盯著她時才會照做,一旦沒看著她,馬上又自己亂來了。於是學完一期她還是不會游。

 

關於學游泳這一點不是我愛批評她們Y機構。我爹教我們家3兄妹游泳時只花了2個小時(分別教學,一個人分配到40分鐘)就讓我們脫離救生圈,並且跟海豚一樣的在深水區游來竄去,蛙式、自由式、仰式通通OK,並且會換氣。

 

小暄在那學了好幾個月,只除了敢把臉埋進水裡這點有進步外,現在還是無法靠自己的技巧游出去,並且必需靠著龜殼(充氣墊)才不會沉,我想除了教練不會教外,小暄真的是沒有游泳的天份。

 

我哥曾想說小暄的運動細胞很強,問我爹可不可以讓她學網球,做起女兒是職業選手的春夢。

 

我爹說,這孩子輸不起,挫折感太深沒辦法當職業選手。

 

事實上她這種個性要是不改的話,學什麼都不會成功,都是一半一半。而且她個性急躁,做啥事都想一步登天,所以對於要很有耐心去完成的東西沒持久力,不是那塊料。運動選手除了要有天份外,憑著的可是日復一日除了吃飯、睡覺外的全天候練習啊,你以為世界級的職業選手那麼好當嗎?沒有堅強的意志力可是辦不到的。

 

像小暄這種抗壓性低的孩子在日後只會多不會少,當父母的除了給孩子所謂滿滿的愛去灌溉之外,適度的挫折及壓力也是必要給予的。現在的競爭力又比以前來得要高,是跟全世界在競爭。要不然別說養兒防老,別當個當孩子都已經七老八十了你還要替他擔心吃不飽穿不暖的歹命父母就不錯了。

 

沒有挫折就不會成長,沒有失敗就不會進步,老娘我是這麼堅信並奉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wu5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