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會跟我家魚同學聊到帶孩子的問題(為什麼?壞?壞?壞?我沒結婚生子卻依然會有這種聊天梗)

她說到她跟她老公對孩子的教養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她是屬於會靜靜觀察孩子做事的那種。她為什麼要這樣做?她會用什麼方法去做。

她老公則是孩子除了自己的書本外,其它東西一律不准碰的那種。電話、剪刀..那些女兒一碰他就大吼大叫嚇孩子,所以她覺得到現在女兒對很多東西都失去探索的欲望,因為一旦碰觸就換來一陣打罵。(女兒5歲多,上幼稚園)

我說我們家小暄從3歲多開始對電話產生興趣後就開始練習接電話。到現在已視接電話為己任,只要她在電話一律要她接,不然就瘋給你看的那種。這種行為嚴重惹火我及訴金,發什麼鳥瘋。後來以不准她接電話為懲罰來治她的歇斯底里。現在就好多了。

所以打電話來我家的人一開始都會很驚訝接線生是個嫩娃娃,但她的應對很好,也會轉接及廣播,不用怕她亂掛電話。

剪刀呢?她有兒童專用剪刀。當然剪不掉手指頭,事實上連紙都剪不破。所以她後來很不滿足的拿起大人專用的剪刀。我們是什麼態度呢?告訴她要小心別剪到手,然後就沒事了。至今沒剪過自己的手。

有回餐桌上大哥提到小暄的絕技,那就是用牙線棒尾端尖尖的那一頭挑掉卡在手指甲裡的污垢。不但動作輕柔且一乾二淨,她不但挑自己的,還會將爹娘的也順便清一清。

我爹也說小暄也曾拉著他的手挑污垢,一開始他很怕,但她做得仔細也就隨便她了。

我那時才恍然大悟。原因是有回我幫她洗澡時,對她卡在指縫間的污垢一直刷不掉很苦惱。想不到這小妞安慰我說:沒關係啦,等會我上樓用牙線棒清一清就好了。

我還以為她在開玩笑呢,想不到竟然是真的有這一手。

前陣子看了佐賀的超級ㄚ嬤,發現老人家的帶孩子方式很值得現代人學一學。用身教。做一次讓他學。而不是保護他什麼都替他做得好好的擺在他眼前。要吃飯自己煮,從生火開始學習。

所以,我大姑在6、7歲時就必須邊背著剛出生的弟妹煮一家子的飯,妳問大人呢?一大早就去魚塭工作啦。不怕家被燒掉嗎?並沒有。家就是這樣靠一家子分工合作維持下來的。

我們不要怕孩子會受傷,可以在一旁盯著看但不要什麼都幫她做,讓她有機會去摸索做事的方法,在失敗的過程中她會用腦子去思考其他方法的可能性。更不讓她予取予求,什麼東西都可輕易到手,相對的她會不知道珍惜的道理。

要吃飯?妳要幫忙佈筷、端不會燙的菜。吃完,倒廚餘也算妳一份。吃飯時光玩不吃,很好,妳離開妳的座位妳的飯就到廚餘桶報到去(這是我已受夠她光玩不吃所訂下的鐵則),反正一餐不吃不會死人。坐沒坐姿的斜靠著身體吃飯,妳就罰站。玩具玩完不收的下場是到回收桶去,並且沒有新的來交替。敢無理取鬧妳就要知道我下手會有多重。哭不是萬靈丹、耍賴皮更不是得到新玩具的捷徑。

但..唯二的敗筆是不要讓孩子有太疼寵她的爺爺奶奶及太愛女兒給吃毫無節制的爹地,我想我跟速金的黑臉才不用扮得這麼累。因為我們不但要罵小的,連老的也要一起唸,很累的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wu5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